為什麼要考牙周病科專科醫師

經過牙周醫學專業訓練的醫師、幾乎人人會問為什麼要考專科醫師?難道牙醫系六年加以兩三年以上的臨床專科訓練,汗牛充棟的文獻回顧及病例討論,還不夠嗎?再加上開業、房貸及家庭生活的壓力,您一定會再問,可以不考嗎?考上了又有什麼好處?

真有考的必要嗎?沒有專科醫師,並不影響您牙周病執業的合法性,健保給付也不會因為身為專科醫師而增加,且很多看牙周病的醫師都沒有考過專科醫師。〝專科醫師〞這個頭銜過去對牙周病醫師並沒有太大的意義。因為大部份醫師的收入是來自植牙、贗復或矯正治療,除大醫院外將執業局限於牙周治療的牙周病醫師,寥寥可數。此外,過去很少患者或醫師會在意牙周的問題,更惶論我們是不是〝牙周病〞〝專科醫師〞。

但是時代快速改變,今天您問〝考專科醫師對我有沒有用〞的時候,答案絕對是肯定的。國人對醫療品質及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,尋求〝專科醫師〞治療的意願也越來越強。一但有醫療糾紛時,專科醫師資格絕對較具權威及公信力。目前教學醫院在徵醫師時,也多會要求需具備專科醫師資格。

另一個考專科醫師的理由是保護〝牙周病〞這個專科。國內許多開業醫師,不但不支持專科醫師,甚而百般阻撓,希望廢止專科醫師。如果只有少數經過專業訓練的牙周病醫師願意考專科醫師,那不更落人口實。除非提高會員中專科醫師的比例,否則怎能怪別人不承認這個專科呢?

沒有專科醫師資格並不表示醫術較差。但經過筆試、準備病例、口試這些自我挑戰歷程,絕對能使人成為更成熟的牙周病醫師。在準備考試的同時,考生必須為治療的材料、方法、原理、目標與科學根據提出答辯,並評估治療成果。只有不斷學習,自我要求,才有可能成長,成為更棒的牙周病醫師。

牙周治療是牙科與植體治療的基礎,牙周病專科醫師是口腔環保工程師,期盼您的加入,共同打拼,為國人的口腔保留一塊清新之地。